社会福祉法人 福島県社会福祉協議会 避難者生活支援・相談センター

为了被夺去的生活,为了夺回家乡

2011/10/17
 

3月11日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在原有地震和海啸的冲击之上,又引发的原子能发电所事故,使得福岛县众多居民不得已开始了避难生活。
因为政府的警戒区域的划分而不得已离开家乡、因为家乡附近的核辐射污染而不得已离开的这些居民,在县内外开始了避难生活。

因为这没有希望的避难生活而百受艰辛的灾区人民,为了让他们能尽早回到家乡开始正常生活,在国家和东京电力采取必要措施的同时,全体福岛县居民们建立还我家乡的行动机制也是很有必要的。
在此期间,福岛大学4月份成立了灾害复兴研究所,在开展对避难所和临时住房的调查的基础之上,为了受灾人民生活的重返正常开始了一步步的努力。

6月和7月,他们对在东京避难的大约200户居民开展问卷调查,对于避难生活方面的问题、“双重生活”的实际状况、以及今后对于重返正常生活的态度等,做了详细的评估调查。
另外9月份,与当地政府一起,以在核电站周边地区的双叶8个街村的居民(所有家庭)为对象,进行了实况调查研究。
这样的调查结果中,“想尽早回家。虽然能在医院就诊但还是感到很不安”、“希望政府部门能给我们正式回家的官方通知”等的心愿,以及那些被迫与家人分开生活的人们提到“跟家人分开生活,造成互相之间沟通不畅总容易引起矛盾”等意见。

通过调查不难发现,大多数人们都表达了非常希望回到“家乡”的强烈的心声。
另外也有因高辐射量以及处污工作的开展、不知何时才能回家的那种渺茫和无助的心理。

从现在开始复兴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早日恢复曾经美丽富饶的福岛大地、让避难人民和福岛县的居民们早日能够夺回失去的生活,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吧。



福岛大学 灾害复兴研究所
丹波史纪

この記事が気に入ったら
いいね!しよ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