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福祉法人 福島県社会福祉協議会 避難者生活支援・相談センター

救灾志愿者诸位:3.11大地震已经过去了半年。救灾志愿者已经超过了11万人!―福岛县内的救灾志愿者活动情况汇报―

2011/10/03
 

3月11号发生大地震当天,福岛县社协救灾志愿者中心就已经开设。3天后,福岛县救灾志愿者联络协议会设置了“福岛县救灾志愿者中心”(事务所:县社会福利协议会),并一直持续到现在。市町村的救灾志愿者中心也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办了起来,到9月11号为止,福岛县内33个市町村都设置了救灾志愿者中心、及面向居民生活复兴的志愿者中心。

灾害发生后,我们对清理废墟、清除淤泥、洗净遗留品、支援避难所的避难者、支援物资的分类、临时住宅入住、及调整不同的支援需要等活动都一直进行了介绍。为了支援避难所里无法在外边玩耍的孩子,还做出了只有福岛灾区才能提供的寺庙无偿对孩子开放的举措。

在这半年时间里,参加支援灾区的志愿者人数已经增加到11万1,433人。从下面的表格可以看出,自从5月份的连休开始,从外县赶来的人数明显地增加。(表1)

 
■表1:志愿者活动人数(增加的人数)
※志愿者活动人数是根据市町村災害・復興志愿者中心的记载数据算出来的。


现在,随着避难者的生活场所已经转移到临时住宅(民间公寓的征借,包括公共住宅),对志愿者的活动内容和各种需要也发生了变化。不用说很多从县外赶来的志愿者在访问福岛时活动内容的重要性,而且,针对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开始新生活所带来的不便和困扰,以及希望随时得到近邻的关怀,及搬家后举目无亲,而被当地孤立等情况,开设一个谁都能参加的场所或者可以交到朋友的沙龙,及居民间齐心合力共度难关的活动更显得迫在眉睫。如果能有更多的人从切身之处多做些无偿奉献活动就更好了。

この記事が気に入ったら
いいね!しよ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