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福祉法人 福島県社会福祉協議会 避難者生活支援・相談センター

培训生活支援咨询员

2011/09/15
 

为成为避难者们今后生活中的桥梁,
我们将继续开展支援活动。




在福岛县内,预定将有157名“生活支援咨询员”分配到县以及32个市町村的社会福祉协议会。他们将主要以住在临时住宅以及民间征借和公营住宅内的避难者为工作的中心,接受生活问题的咨询,并针对需求的相应制度及服务项目提供解决方法等,来充分发挥生活支援咨询员们的作用。由于采用了各种专门领域、工作经验以及不同年龄者担当生活支援咨询员的工作,在正式上岗前,大家接受了为期3天的基础培训,学习了基本的业务知识。


3天培训内容的构成如下。培训第1天,大家倾听来自柏崎市社会福祉协议会的新潟県中越沖地震临时住宅支援工作的经验。第2天就生活支援咨询员所处位置以及职能进行了理解学习,进而就分别去避难者家上门访问的方法以及如何把握避难者需求等内容学习了开展个别支援的方法。第3天学习了通过与他人及组织的交流,来推进地区支援的方法。最后就防犯、防灾等注意事项进行了确认。除了生活支援咨询员的实际业务方面的知识以外,让大家能意识到通过组织和团队来开展工作也是本次培训工作的重点。



在8月9日举行的初次培训会上参加者为47名。到10月为止的3日培训工作共计进行了5次。参加了培训的人员中,有的已经开始了去临时住宅进行访问活动。相互之间交流工作经验以及意见也让大家受益很大。因为要承担支援避难者生活重建这样重要的职务,部分参加者在培训前由于不安和紧张而表情比较僵硬。不过,结束了3天培训之后,生活支援咨询员们相互间有了交流,大家的笑脸和言语都增加了。 “首先要做的事是开心地做自我介绍让大家来记住我长什么样。”“不放过受灾者们的任何微小的变化。”“要确实准确地传递最新的情报。”培训者们也有了自己的目标,他们鼓足了干劲,回到了各自的岗位。


平成23年度市町村社会福祉协议会・生活支援咨询员等培训会(基础部分)
主办 福岛县社会福祉协议会
协办 日本志愿者联络协会(JVCA)
社会福祉法人柏崎市社会福祉协议会

この記事が気に入ったら
いいね!しよう